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儿童生长发育详情

小儿贫血危害大影响发育,预防全攻略在这篇

来源:网络时间:2018-11-07浏览量:1,527次


悦悦的宝宝已经快6个月了,前几天悦悦带着宝宝到社区医院给做常规体检。

医生:“宝宝有些轻度贫血,6个月了,要记得给他吃些高铁米粉了。像蛋黄泥,肉泥这些含铁量高的食物也可以逐渐添加咯。”

悦悦有些吃惊:“轻度贫血?!可是宝宝吃得好,睡得好,没什么不一样呀?”

医生:“一般轻度贫血是没什么症状的,但确实得引起重视哦!”

是的。临床中,宝宝贫血比较常见。

《中国 0~6 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报道:我国 2 岁以内婴幼儿贫血率达到 31.1%。换句话说,6~24 月龄的宝宝,每 3 个宝宝就有 1 个贫血。

由于宝宝贫血起病较为隐匿,都是长期慢慢发生,不容易察觉,所以不少孩子是因为其他疾病就诊时才被诊断。

但是长时间的小儿贫血,对宝宝健康和智能发育的危害较大,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和大家说说宝宝贫血这件事。

一、小儿贫血有什么危害?

小儿贫血根据外周血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数,将贫血分为轻、中、重、极重四度。

根据疾病发生的原因,将贫血分为失血性,溶血性和生成不足性三类。

贫血对儿童的危害涉及全身多个系统。如神经系统,可造成智力不可逆的损伤;消化系统,影响食欲和消化吸收,越不吃越贫血,越贫血越不想吃,恶性循环;还有免疫力低下,发育迟缓等等。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常见于6个月到2岁的小儿。

二、为什么宝宝会缺铁性贫血?

1、生长发育快

儿童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最快,随着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快速增加,生长速度越快,铁的需要量相对越大,容易发生缺铁。

婴儿3-5个月时体重为初生时的2倍,至一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宝宝就容易发生贫血。

2、铁摄入不足

引起缺铁的主要原因是宝宝铁摄入不足。

一是先天铁储备不足。宝宝从母体中储铁最多是在胎儿期的最后3个月,如果妈妈在孕期缺铁,也可能导致宝宝铁储备不足,而早产儿、双胎儿体内储铁较少,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补充,缺铁是不可避免的。

二是后天补充不及时。正常足月儿4—6个月后,体内储存的铁已经消耗渐尽,如仅以含铁量少的母乳喂养,没有及时添加富含铁、易吸收的辅食,或者宝宝挑食、偏食,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3、铁丢失过多

正常婴儿每天排泄铁比成人多。此外,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均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和增加消耗,造成贫血发生。

三、如何识别宝宝是否贫血?

轻、中度的贫血,一般没什么症状,往往不为家长们注意,等到就诊发现时,多已经是中度贫血了。主要症状:

*面色苍白(特别注意唇、指甲部分)

*乏力、不爱活动,年长的宝宝会说头晕、耳鸣

*食欲下降、少数异食癖

*常有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胃炎、消化不良等

缺铁性贫血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短期影响宝宝生长发育,长期甚至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展。

所以宝宝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后,你就要警惕,尽早就医确诊。当然比起发现症状再来治疗,其实预防贫血更重要。

四、如何预防宝宝缺铁性贫血?

1、坚持母乳喂养

宝妈在孕期、哺乳期尽量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有助于宝宝从母体摄取铁元素。吃配方粉的宝宝也不用怕,配方粉中的营养元素都是按照宝宝生长所需配置的,所以不用担心。

特别强调一点,母乳、牛乳含铁均很低,但是母乳中铁50%可以被吸收,而牛乳中铁吸收率只10%。

有些父母为了图方便,宝宝没到1岁就给了牛奶,宝宝的肠胃功能还不完善,无法很好地分解吸收在牛奶中的大颗粒奶蛋白,反而进一步阻碍了身体对铁的吸收,从而导致宝宝缺铁。

2、注意辅食中的铁的摄入

一是第一口辅食必须是高铁米粉,顺便说一句,大家不要为了“纯天然”就给宝宝吃自家磨的米粉,这不能满足宝宝对铁的需求。

二是多引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当宝宝引入辅食后,特别要注意辅食营养均衡。含铁丰富的食物有瘦肉、 深色绿叶菜、 鸡蛋黄、动物肝脏等。

三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维生素C是可以促进身体对铁的吸收的,所以在给宝宝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多给宝宝吃VC丰富的蔬菜水果。

3、定期检查血红蛋白

早期贫血表征并不明显,要预防贫血,检查就很有必要了。爸爸妈妈们要定期带孩子去做相关检查。

出生6个月或9个月需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6岁以下的孩子,如果血红蛋白含量小于110g/L,就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轻度贫血:血红蛋白浓度90g~110g/L

中度贫血:血红蛋白浓度60~90g/L

重度贫血:血红蛋白浓度30~60g/L

当然,化验单只能作为参考,具体情况要看医生的诊断。

4、补充铁剂

额外补充铁剂是治疗和预防贫血的主要途径,但是过量的铁是会对身体造成危害的,所以补充铁剂要遵循医嘱。

最后,我们再强调一遍,缺铁性贫血是一种很常见的婴儿疾病,不要习以为常,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而是应该对它有足够的重视,从饮食入手,定期检查,贫血是最容易预防的,各位妈妈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三种牛奶食谱,有助于宝宝骨骼健康发育

    从4个月起,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这时候的辅食以粥、水果泥、蔬菜泥、蛋羹类为主。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如果在这些辅食中能适当添加牛奶,会对宝宝骨骼发育很有帮助。

    2018-11-24
  • 三个坏习惯影响宝宝骨骼发育,别再这样做!

    小婴儿有个牛本事,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用嘴找到妈妈要奶吃。过去我们总提倡婴儿和妈妈分床睡,是为了避免大人捂着宝宝了,其实这样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孩子和家长同床睡时,孩子会自然地长时间面向妈妈的一边入睡。

    2018-11-24
  • 宝宝骨骼发育的雷区, 妈妈千万要注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副好的容貌,而好的容貌与骨骼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骨骼的发育决定脸形及体形。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骨骼比较娇嫩,如果生活中不注意,会导致骨骼发育不良,甚至产生疾病。

    2018-11-22
  • 高尿酸有什么危害?

    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关节腔内,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往往在深夜突然出现关节疼痛,呈撕裂样、刀割样疼痛,严重时影响走路,伴关节红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

    2018-11-21
  • 骨关节炎有哪些危害,应该怎么办?

    骨关节炎是临床很常见的关节疾患,它可以说是一种退行性骨关节病,而膝关节由于最常用,所以最常见,膝骨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膝关节的疼痛、肿胀、积液,患者常常行走及蹲起困难,尤其是上下楼梯的时候最明显,一般以双侧对称性的多发,也可见于单侧,但是如果是经常性单侧的骨关节炎发作以及反复的积液,还要除外以单侧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强直性脊柱炎,尤其是伴随着腰背部持续疼痛的症状时,更要提高警惕。

    2018-11-14
  • 怎么让骨骼生长刺激骨骼发育

    从孩提时候开始,每个人都怀着长高的梦想,高高的男生伟岸英俊,高挑的女子亭亭玉立,通常我们身边很多人会抱怨自己的身高,但是我们应该怎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我们的身高问题呢?

    2018-11-13
  • 产后骨盆松弛有哪些危害?剖腹产和顺产都不能避免,3招来改善!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女性的骨盆都是会发生着变化,只是剖腹产的松弛变化会小一些。但是生完孩子以后骨盆松弛是必然的,妈妈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只要经过孕产阶段,就会出现骨盆的松弛,而骨盆又是人身体的重要支撑部位,所以一定要尽早修复,而避免骨盆松弛带来的这些危害,明白了其中的危害,妈妈们要抓住黄金期,好好的恢复。

    2018-11-12
  • 小儿感冒推拿手法你会吗?

    小儿感冒即为小儿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简称上感。大部分患儿感冒是以病毒入侵为主,此外也可能是支原体或细菌感染,常以发热、恶寒、咳嗽为特点。在气候突变、寒温失常、洗澡时着凉、家庭养护不当时容易诱发感冒。推拿相关穴位,可疏风解表,缓解小儿感冒。

    2018-11-11
  • 骨质疏松也遗传?有办法预防吗?

    很多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比如感冒,冬季和春季空气干燥,感冒的发病率比夏、秋高;又比如痛风,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之后,常有人因不注意饮食而痛风发作。还有一些,你可能没有想到过——比如,骨折。

    2018-11-08
  • 女性45岁后想预防骨质疏松,谨记:3种偷钙食物要少食,多做3件事

    女性朋友到了45岁,身体机能开始下降,骨量也会随之慢慢流失,特别是女性绝经期前后,流失量会更大,这个时候的女性便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国家有关数据表明: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达到了32.1%,是男性的5倍之多。因此,女性到了45岁后,就要开始注意身体的保养工作,预防骨质疏松,避免骨折。

    2018-11-08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