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医疗法详情

小儿感冒推拿手法你会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11浏览量:2,186次


小儿感冒即为小儿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简称上感。大部分患儿感冒是以病毒入侵为主,此外也可能是支原体或细菌感染,常以发热、恶寒、咳嗽为特点。在气候突变、寒温失常、洗澡时着凉、家庭养护不当时容易诱发感冒。推拿相关穴位,可疏风解表,缓解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

天门穴

位置:眉心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做直推。

作用:疏风解表,开窍醒神,镇静安神。

主治:感冒发烧、头痛、咳喘、惊惕不安,呕吐、近视等

坎宫穴

位置:从眉头起沿眉向眉梢呈一直线。

操作:两拇指自眉头向眉梢呈分推。

作用:疏风解表,醒脑明目,止头痛。

主治:外感、发热、头痛、惊风等。

太阳穴

位置: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之中点。

操作:以两拇指螺纹面揉之,一般逆时针向着耳朵方向为泻,顺时针向着眼睛方向为补。

作用:疏风清热,开窍镇惊。

主治:外感、发热、头痛、目赤痛、弱视、麦粒肿、惊风等。

耳后高骨穴

位置:耳后入发际高骨处。

操作:揉法为主。

作用:发汗解表,除烦安神。

主治:头痛、烦躁不安、惊风。

风池穴

位置:乳突后方,颈后枕骨下大筋外侧凹陷处。

操作:拿法或揉法为主。

作用:拿风池能发汗解表,祛风散寒。多用于感冒、头痛、发热、无汗等。

主治:感冒、头痛、发热无汗、颈项强痛等。

肺经穴

位置:无名指末节螺纹面。

操作:以推法为主,清肺经是从无名指的指跟推向指尖。

作用:补肺益气。

主治:感冒、发热、咳嗽、胸闷、气促、虚汗、脱肛等。

天河水穴

位置:前臂掌侧正中,自腕横纹中点至肘横纹中点呈一直线。

操作:推法为主。

作用:清热解表、泻火除烦、安神养阴。主要用于治疗热性病症,清热而不伤阴分。

主治:一切热证,如外感发热、内热、惊风、烦躁、弄舌、重舌等。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推拿止痛秘籍

    人人都在为生活奔波忙碌,而常常给自己带来各种疼痛疾病困扰,那该如何摆脱? 5种疼痛最有效治疗秘籍全揭示!

    2018-11-09
  • 推拿期间,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推拿不忌口,枉费推拿手,这句话讲的就是,推拿期间一定要注意忌口,方能尽快康复。病从口入,亦从口复,如果不能很好的忌口,很容易就出现食复的情况。

    2018-11-09
  • 婴儿推拿后死亡!该分清治疗与保健的区别了

    日前,河南广播电视台报道,河南辉县杨女士三个月大的孩子在10月28日推拿之后,孩子出现异常,在回家路上喂奶,孩子不吃,到家后急忙赶往医院,结果在半路上孩子就没了呼吸。孩子在九月份开始咳嗽,杨女士经朋友介绍呆着宝宝去了小儿推拿店,这一推就是一个月,推拿店告诉杨女士孩子的发烧、咳嗽都能治好,以中医见效较慢却能治本的话来缓解杨女士的心情,结果却拖来了噩耗。

    2018-11-08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