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儿童生长发育详情

三个坏习惯影响宝宝骨骼发育,别再这样做!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1-24浏览量:2,056次


坏习惯1:同床睡

小婴儿有个牛本事,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用嘴找到妈妈要奶吃。过去我们总提倡婴儿和妈妈分床睡,是为了避免大人捂着宝宝了,其实这样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孩子和家长同床睡时,孩子会自然地长时间面向妈妈的一边入睡。

三个坏习惯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可能后果:斜颈

提示:长此以往,这种睡姿会使孩子的头、面部习惯性地向一侧倾斜,形成习惯性或姿势性斜颈(一侧脸大一侧脸小),俗称歪脖子。姿势性斜颈一般都是由于不良睡姿、抱姿哺乳习惯或一些眼科异常影响形成。左右交替哺乳或平卧睡姿,一般情况下可自行缓解。

但是如果发现宝宝在出生两周左右,出现头面部总倾斜向一侧颈部,则需要警惕宝宝的一侧颈部是否有肿块,一旦有可以感触到的坚硬肿块,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这种极有可能是先天性肌性斜颈。

支招:宝宝能独睡最好,或者妈妈勤换着点方向。

坏习惯2:牵手走

宝宝开始学走路了,听说学步车对身体发育不好,还不安全,那就家长亲自弯腰牵着宝宝走吧。可是如果总是牵一侧的手,或者太过用力,也会有问题哦。

可能后果:桡骨小头半脱位

提示:婴幼儿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尤其两岁以下孩子刚学会走路,家长长时间单侧向上牵领走,孩子重心易发生偏移,这对骨骼发育不利。另外,由于孩子肘部桡骨小头的环状韧带薄弱,也易发生桡骨小头半脱位,如果领的途中孩子突然跌倒,还可能会脱臼。

支招:左右手交换、轻轻领着孩子小手。

坏习惯3:早走路

别家宝宝都能自己走路了,咱也抓紧练吧。有些父母把婴儿能够独立行走看成是可喜的开端,在宝宝还没有准备好时,就早早地锻炼他站立、行走。

可能后果:O型腿和X型腿

提示:过早地站立与行走会对婴儿的骨骼发育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儿童出生时骨骼正处于发育时期,没有完全钙化,包围在骨骼外面的是一圈软骨,孩子一岁以内就学着走,由于站立不稳,就会向内或向外用力,导致两边软骨发育不平衡,时间久了,容易影响腿部骨骼发育出现膝内翻或膝外翻,即常见的O型腿和X型腿。

支招:放松心态,孩子想走时拦都拦不住。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骨骼健康5大营养要素,你知道吗?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人每天需800~1000毫克钙摄入量,但实际上,在普通人一天的膳食中,平均只能摄入250~350毫克钙。

    2019-05-07
  • 翁习生:健康骨骼的使命,光靠临床医生是无法达成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逐步成为威胁国人健康的头号公敌。为此,国家卫健委启动了“三减三健”的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减”: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三健”: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2019-03-31
  • 三种牛奶食谱,有助于宝宝骨骼健康发育

    从4个月起,宝宝要开始添加辅食。这时候的辅食以粥、水果泥、蔬菜泥、蛋羹类为主。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如果在这些辅食中能适当添加牛奶,会对宝宝骨骼发育很有帮助。

    2018-11-24
  • 老年人骨骼中的“隐形杀手”--骨质疏松症

    上了年纪后,老人们的骨骼易患有各类症状,很多是能够明显发现的,但是有的却是不易背察觉的,但时间久了,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例如被称作骨骼中“隐形杀手”的骨质疏松症。

    2018-11-24
  • 老年骨骼保养需重视

    骨关节炎是关节炎中最传统、最常见的类型。老年朋友中约超过一半的人都会患有此病。因此,骨关节炎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关节因长期磨损而导致的退变、老化

    2018-11-23
  • 人体腰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腰椎在所有的脊柱中,五块腰椎是最大也是最坚实的。它们位于胸部和髂部之间背的下部。其敦实的外部结构极大地满足了负重的要求。强健的背部骨肉与腰椎的棘突相连。

    2018-11-22
  • 人体胸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胸椎由颈部至背部以下的脊柱部分,是由12块胸椎构成的。胸椎上的环状表面部分被称作关节小面。胸椎的关节面还与人体肋骨形成活动关节。这些关节协同肋骨在呼吸时上下运动。

    2018-11-22
  • 人体颈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颈椎人体位于颅骨和胸部之间的脊柱,是由七块颈椎构成的。与其他的脊椎骨不同,颈椎有两个额外的椎孔,供血管通过。第三至第六块颈椎还有的短而分叉的棘突,以供与肌肉相连。

    2018-11-22
  • 宝宝骨骼发育的雷区, 妈妈千万要注意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副好的容貌,而好的容貌与骨骼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因为骨骼的发育决定脸形及体形。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骨骼比较娇嫩,如果生活中不注意,会导致骨骼发育不良,甚至产生疾病。

    2018-11-22
  • 人体枢椎的基本构成介绍

    枢椎也称第二颈椎,它是人体脊柱中最为坚实的骨骼。它有一个栓状的突起,嵌入到寰椎(第一颈椎)的凹口中。这使得我们的头部能够转动。

    2018-11-20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