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7浏览量:2,457次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尿酸高会痛风,也会伤肾

相关专家指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病因和饮食息息相关。例如,啤酒、海鲜等食物中,都含有较高的“嘌呤”物质,嘌呤在人体代谢的最终产物就是“尿酸”。人体内一旦尿酸生成过多或不能及时排到体外,就会出现“高尿酸血症”。过多的尿酸沉积在关节、骨骼以及泌尿系统,就会形成结晶,最终导致痛风发作。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微小的结晶常常会沉积在肾脏,引起一系列危害肾脏的疾病。

高尿酸诊治不当后果很严重

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是尿酸性肾结石,这是因为尿酸形成的微小结晶,沉积在肾组织,阻塞肾小管造成的。患者常常因为感染而出现疼痛和血尿,此类患者通常也伴有痛风。但可怕的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没有症状,直到出现尿毒症甚至肾衰竭时才发现。因此,当发现尿酸偏高时,一定要查肾脏功能,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干预。

高尿酸诊治不当后果很严重

专家提示,高尿酸血症患者的临床表现各不相同,这与患者的发病原因以及患者的个人体质密切相关,如果出现疲倦感和关节疼痛,就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一个信号,要及时到医院做血尿检查,看看尿酸高不高。确诊以后,及时调整生活方式,外加药物治疗,一般一两个月就能恢复正常。

但医生们在临床中却经常遇到对高尿酸血症诊治不当导致重度肾损害等严重后果的患者。如一些医生忽视对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原因进行有关检查,不根据肾功能状况、是否有肾结石等选择恰当的降尿酸药物,不从根本上治疗高尿酸血症,而是长期服用有较强肾脏毒性的止痛药,在用药物控制血尿酸水平后,就停药并不再复诊,这些情况都应当引以为戒。

高尿酸血症是生活方式病

研究发现,饮酒、大量食用肉类、海鲜(如贝类)、动物内脏,饮用富含果糖的饮料,剧烈运动,突然受凉,肥胖,疲劳,饮食、作息不规律,吸烟等均为痛风的危险因素。

预防高尿酸血症,首先要做的是纠正错误的饮食习惯,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食谱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多吃低脂、无脂食品和蔬菜,严格限制海鲜、肉类摄入,完全避免动物内脏、浓肉汤等,禁啤酒、白酒,最多喝一点红酒。

其次,多喝水,确保全天的喝水量大于2000ml,以便尿酸更多地随尿液排出。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说,不渴时也要饮水,饮水的最佳时间是两餐之间、晚上和早晨。

最后,建议患者应坚持运动,每天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更要进行减重,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 无症状高尿酸需不需要用药?

    高尿酸血症是指正常饮食状态下,空腹检测,男性血尿酸>420μmol/L(7mg/dL),女性血尿酸>360μmol/L(6mg/dL)。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