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无症状高尿酸需不需要用药?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6浏览量:2,492次


高尿酸血症是指正常饮食状态下,空腹检测,男性血尿酸>420μmol/L(7mg/dL),女性血尿酸>360μmol/L(6mg/dL)。血液中尿酸水平升高了,尿酸会从血液中析出结晶,沉积在骨骼、肌肉、肾脏等组织,造成沉积部位炎症反应,导致组织结构和功能损害,临床常见痛风性关节炎和痛风性肾病。另外,大量的研究证实,高尿酸血症是导致痛风、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脑卒中、慢性肾病发生发展的独立危险因素。

血尿酸高了是否需要治疗,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把血尿酸升高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有关节疼痛即痛风的高尿酸血症,那么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就应该开始降尿酸治疗。另一种是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即没有关节痛发作的人群,经过严格饮食控制血尿酸仍>540μmol/L;有痛风家族史或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相关疾病,血尿酸>480μmol/L,就建议进行降尿酸治疗。

高尿酸

很多高尿酸血症患者害怕药物副作用,只靠控制饮食来降尿酸,这样是不行的。因为人血液中的尿酸,绝大多数来源于体内的嘌呤代谢,只有一小部分来源于日常食物摄入,所以单纯的饮食控制对降尿酸的作用十分有限。医生会依据患者病情合理选择药物,降低血尿酸,预防长期高尿酸血症带来的靶器官(心、脑、肾等)损害。若因担心药物副作用而拒绝服药,就是因噎废食了。也正因为药物可能产生一些副作用,所以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定期监测才能及早发现,停换药物。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每天都在食物摄入和自我代谢中不断产生尿酸,若随意停药或减药,过多的尿酸又会为下次痛风发作埋下隐患,且长期的高尿酸血症又会增加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糖尿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的发生率。因此,持续的降尿酸治疗十分重要。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有些患者痛风不发作了就自行停药,下次发作了再吃药。这是错误的做法。对于有痛风发作史的患者血尿水平光降至正常是不够的,长期控制目标应在血尿酸<360μmol/L,有痛风史者<300μmol/L。同时定期监测血尿酸也十分必要,建议开始降尿酸或调整用药期间,每2~5周测定一次,血尿酸达标后也要至少每6个月测定一次。若尿酸长期控制在目标值,降尿酸药物使用剂量已很小,且血压、血糖、血脂和体重指数等指标都达标,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停药。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