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友圈答疑第三期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10浏览量:3,029次


一、痛风能不能抽烟?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那么到底痛风能不能吸烟呢?目前没有太多证据证明,痛风与吸烟有着非常明显的直接相关性。但是也别高兴的太早,国内外很多研究已经证实,吸烟具有明显的肾脏毒性作用,增加肾衰竭和肾癌的风险。烟雾有毒气体中含量大量自由基会对肾脏产生巨大危害,吸烟者肾功能下降较非吸烟者整体高83%。同时吸烟会导致重金属镉摄入增加,增加肾结石的发病风险。此外,有研究资料曾证明过,痛风患者出现肾结石的概率为正常人的1000倍左右。所以要是真爱你的肾,还是尽早把烟戒了的好。

二、玉米须可以降尿酸么?

玉米须是否可以显著降酸?答案是否定的。现实生活中,玉米须更多用来辅助治疗高血压及肾结石等症状。除此之外,在利尿方面,玉米须的作用也弱于猪苓和咖啡因。其具体功用,可从以下几个方子中的一窥究竟。但小编也仅建议仅做参考,不宜私自用药。

①治水肿:玉蜀黍须二两。煎水服,忌食盐。(《贵阳市秘方验方》)

②治肾脏炎,初期肾结石:玉蜀黍须,分量不拘,煎浓汤,频服。(《贵阳市秘方验方》)

③治肝炎黄疸:玉米须、金钱草、满天星、郁金、茵陈,煎服。

④治劳伤吐血:玉米须。小蓟,炖五花肉服。

⑤治吐血及红崩:玉米须,熬水炖肉服。

⑥治风疹块(俗称风丹)和热毒:玉米须烧灰,兑醪糟服。(③方以下出《四川中药志》)

⑦治糖尿病:玉蜀黍须一两。煎服。(《浙江民间草药》)

⑧治原发性高血压病:玉米须、西瓜皮、香蕉。煎服。(《四川中药志》)

⑨治脑漏:玉蜀黍须晒干,装旱烟筒上吸之。(《浙江民间草药》)



三、如何鉴定自己的痛风类型?

按高尿酸血症形成的原因,可将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在此基础上,根据尿酸生成和代谢情况,又可进一步分为生成过多、排泄减少以及混合型。

1.原发性痛风

多有遗传性,但临床有痛风家族史者仅占10%~20%。尿酸生成过多在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病因中占10%。其原因主要是嘌呤代谢酶缺陷,次黄嘌呤鸟嘌呤磷酸核糖转移酶(HGPRT)缺乏和磷酸核糖焦磷酸盐(PRPP)合成酶活性亢进。原发性肾脏尿酸排泄减少约占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的90%,具体发病机制不清,可能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但应排除肾脏器质性疾病。

2.继发性痛风

指继发于其他疾病过程中的一种临床表现,也可因某些药物所致。骨髓增生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红细胞计数增多症、溶血性贫血和癌症等可导致细胞的增殖加速,使核酸转换增加,造成尿酸产生增多。恶性肿瘤在肿瘤的放化疗后引起细胞大量破坏,核酸转换也增加,导致尿酸产生增多。肾脏疾病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多囊肾、铅中毒和高血压晚期等引起的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同时多种药物也可导致这种状况。另外,肾移植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也可发生高尿酸血症,可能与免疫抑制剂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有关。

3.尿酸生成过多型:属于高排泄型。主要是因为核酸代谢增强所致,即各种原因引起嘌呤碱基合成过多或降解过快,嘌呤代谢产物过多,导致血尿酸增多。

4.排泄减少型:体内游离尿酸约2/3由肾脏排泄,1/3由消化道随着肠液被动排出,在结肠中尿酸被细菌降解成氨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低排泄型患者体内核酸代谢并不增强,主要为肾脏排泄功能紊乱,尿酸排泄过缓而致血尿酸水平升高。

5.混合型:同时具备尿酸生成过多和排泄减少的两种特征,临床中此类患者较少。

 由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风较好区分,所以区分自己属于生成过多,还是排泄减少就成了问答重点。 24小时尿尿酸量测定、尿酸肌酐比值、尿常规PH法,而在此之中,小编最为推荐的是24小时尿检。由于篇幅问题,更为具体的资料,你可在痛风知识右上角的搜索功能中,输入关键字“24小时尿检”查看。


由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风较好区分,所以区分自己属于生成过多,还是排泄减少就成了问答重点。 24小时尿尿酸量测定、尿酸肌酐比值、尿常规PH法,而在此之中,小编最为推荐的是24小时尿检。由于篇幅问题,更为具体的资料,你可在痛风知识右上角的搜索功能中,输入关键字“24小时尿检”查看。


四、尿酸548,没吃药,也很少发作,需要吃降酸药吗?

按照我国常用的痛风治疗指南标准,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应给予降尿酸药物治疗。

1. 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每年发作次数 ≥ 2 次;

2. 已经出现慢性病变(如痛风石、关节骨质破坏、尿酸性肾结石等等)的痛风患者;

3. 无症状的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若同时合并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则血尿酸>420 μmol/L(男)(或>360 μmol/L,女)即应给予降尿酸药物治疗;如果不合并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或心血管病,但血尿酸>540 μmol/L,也应给予降尿酸药物治疗;对于无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血尿酸在 420~540 μmol/L 之间的男性(或 360~540 μmol/L 之间的女性)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先给予生活方式干预 3~6 个月,如果血尿酸仍 ≥ 360 μmol/L,则应启动降尿酸药物治疗。


五.有人用自然疗法的嘛,有效果,没效果的进来讨论下?

其实自然疗法的医学叫法是“生活干预治疗”,一般来说,当进行生活干预3-6月后,患者血尿酸水平依旧无法达标。就需要考虑进行药物治疗,具体可参考下图:

心血管

六.为啥我一吃西兰花或花菜就痛?

没错,花菜嘌呤并不高,但是确实有少部分患者,曾因食用花菜而致使痛风发作,并且其具体原因尚无资料。此外,国外研究也显示,番茄同样属于嘌呤较低,但易使部分患者诱发痛风的食物,所以安全起见,曾有相同经历的患者日常应少食此类食物。


七.如何避免孩子痛风?

由于痛风具备遗传性,而在目前无法根治的情况下,对于有遗传倾向的痛风潜在患者只能采用预防措施。

1.早检查血尿酸

痛风的发病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对痛风先证

者的后代和近亲从儿童时代就要作血尿酸检测,随着年龄的增长测试血尿酸的密度愈高。成年人一般3个月检测一次。

2.积极顸防

要求痛风患者的后代或近亲从儿童时期起,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控制富含呤食品,少饮酒,不吃动物内脏,少吃高热能、高油脂的食品,适当控制膳食量,尽量把体重指数控制在24以下。

3.早治疗

在先证者的后代及近亲中一旦发现血尿酸升高者,应立即进行降尿酸治疗,将血尿酸降至正常水平。

4.积极治疗痛风的相关疾病和并发症

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症等疾病,是痛风的常见伴发病,这些相关疾病也常诱发高尿酸血症,增加痛风的危险因素,所以痛风先证者的后代及近亲如果出现一种或几种相关疾病,一定要尽快有效地把相关疾在正常或满意的水平。

5.避免使用升高尿酸的药物

在治疗相关疾病时,尽量避免使用干扰尿酸排泄,促进尿酸合成,使血尿酸升高的药。这些药物对血尿酸的负面影响,对有遗传倾向的后代及近亲易感性更强。如利尿剂、P一内酰胺类抗生素、抗结核药中的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阿司匹林(<2.0d)及维生素B1和B12等,如病情需要用这些药,必须采取应对措施。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