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想降尿酸、治痛风?先要搞清楚尿酸的来龙去脉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7浏览量:1,748次


痛风病友都知道,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病根」所在。那血尿酸为什么会高呢?

为什么血尿酸会高?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座工厂,尿酸就好比工业生产时的废物。工厂里废物堆放的多少取决于两方面:废物产生速度和废物处理速度。

而体内的尿酸有两个来源,它们决定了尿酸产生的速度:

1. 吃进体内的

吃进去的,用医生的话也就是「外源性尿酸」。

动物内脏、海鲜、鸡鸭鱼、蔬菜等,几乎所有的自然食物都含有嘌呤,而嘌呤在体内会分解为尿酸,从而使血尿酸升高。

此外,饮酒特别是长期饮用啤酒,也是血尿酸增高的原因。

食材

2. 身体代谢自行产生的

我们的身体每天都在进行新陈代谢,正常细胞衰老分解会产生各种代谢产物,其中就包括尿酸。医生把这部分尿酸称作「内源性尿酸」,它占到了总血尿酸的 2/3。

此外,有一些疾病如恶性肿瘤患者,在放疗和化疗过程中肿瘤细胞会大量破坏分解,也会产生大量的尿酸。

最终,这些尿酸会随尿液和大便排出,其中经肾随尿液排出的量占到了约 2/3。所以,肾脏疾病导致肾脏功能下降时,尿酸这种「垃圾」也会慢慢堆积,血尿酸浓度也会随之上升。

如何降低血尿酸?

理财时,为了增加存款金额,有一个经典的四字理财方针——「开源节流」。而为了减少尿酸的产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便是「节源开流」。

解释开来,就是尽量减少血尿酸的产生和促进尿酸的排泄。

「节源」方面,可以通过别嘌醇或非布司他抑制体内尿酸的生成,同时还需要忌口。尽管饮食来源的血尿酸仅占了 1/3,但少进食动物内脏、海鲜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对于降低血尿酸值还是有一定意义的。

「开流」方面,可以通过苯溴马隆,来促进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片碱化尿液、多喝水增加尿量也都能促进尿酸排出。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每天照这 6 张图吃,帮你降尿酸、治痛风

    痛风被很多朋友称作「富贵病」「吃出来的病」,虽然痛风的发生不完全取决于饮食,但也是十分重要的部分。

    2018-12-11
  • 降尿酸、治痛风,你关心的很多问题在这里都有答案

    相信有的是已经去看过医生的,只是因为医生太忙,没时间详解解释,于是心里有一堆疑惑又无处可问。

    2018-12-08
  • 2019年避开这五个错,降尿酸、痛风少发作

    有的朋友是体检或偶然一次检查时,发现高尿酸的。此时,可能并没有关节疼痛等异常,有的朋友可能就想了「反正不痛不痒的,有啥好怕的嘛」。其实,这种观点十分危险。

    2018-12-05
  • 避开这五点,才能更好降尿酸、治痛风

    高尿酸、痛风是个慢性疾病,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与之长期相处,相处即有相处之道。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治疗痛风,小编整理了 5 个常犯的错,希望大家能避免。

    2018-12-05
  • 一张图教会你如何治痛风

    很多朋友对痛风的评价是「痛的时候,生不如死」。而痛风是慢性病,还不能根治,治疗的关键在于日常控制。

    2018-12-05
  • 在吃降尿酸药,为什么还会有痛风发作?

    降尿酸疗法可称作是慢性痛风管理中的里程碑。有效控制尿酸水平可以降低急性痛风发作的风险。

    2018-12-05
  • 降尿酸、治痛风,应该怎么吃蔬菜?

    大家都知道「高尿酸、痛风要忌口」,却很少有人说「要多吃什么」。而蔬菜正是为数不多,值得推荐多吃的食物。

    2018-12-04
  • 降尿酸、治痛风,医生最想告诉大家的 4 件事

    前几天,飘荡哥讲述了「自己因痛风,三个月连做两次手术」的惨痛经历,看过文章后很多病友都分享了自己的治疗经验。

    2018-12-04
  • 记住这个顺口溜,降尿酸、控制痛风不再难!

    很多人把高尿酸、痛风称作「富贵病」。而事实也是这样,「出门有车,吃饭有肉」的生活习惯,造就了痛风、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代谢性疾病。

    2018-12-04
  • 痛风为什么要降尿酸?

    很多人都会「好了伤疤忘了疼」,我自己也不例外。作为风湿科医生,我常提醒痛风的病友:很多人都会「好了伤疤忘了疼」,我自己也不例外。作为风湿科医生,我常提醒痛风的病友: 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啊!要改善生活方式、服用降尿酸药物,把尿酸控制好,没痛风石的低于 360μmol/l,有痛风石的低于 300μmol/l。

    2018-12-01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