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降尿酸、治痛风,医生最想告诉大家的 4 件事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4浏览量:2,439次


前几天,飘荡哥讲述了「自己因痛风,三个月连做两次手术」的惨痛经历,看过文章后很多病友都分享了自己的治疗经验。

看过飘荡哥的文章后,感触颇深。因为遇到过不少类似的病友,全身长满痛风石,关节严重变形、影响正常生活,有的甚至出现肾脏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治疗。

每次遇到这类病友都特别痛心,心想如果能早点重视、正规治疗,也不会遭这罪。所以我根据飘荡哥的经历,总结了下面四个注意事项,也是常困扰大家的问题。

希望大家能避开误区,少走弯路少遭罪。只要规范处理,痛风真不可怕。

飘荡哥

一、如何忌口?

「飘荡哥」在他的经历中提到「因为工作原因,总免不了隔三差五的大鱼大肉、喝大酒的酒局」,很巧,其中就包括了痛风需谨慎的食物:酒、肉和海鲜。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特别关心饮食问题,尽管现在网络很发达,获取痛风饮食知识也十分方便,但是大家知道的往往不准确。

同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一些原本列为禁忌的食物被证明痛风也是可以吃的,比如最经典的豆腐。

我碰到的一些病友非常注重生活,很愿意花时间去根据嘌呤量表格来精细安排自己的饮食。这样当然是最好的,可以参考食物嘌呤含量表来安排。

但更多的病友可能会「粗」一点,对于这部分朋友,我想应当记住基本原则:必须戒酒;肉和海鲜要少吃,不喝肉汤或者海鲜汤;多喝牛奶(推荐低脂、脱脂牛奶),少吃甜食;避免油腻饮食,多吃蔬菜。

二、什么时候开始治疗合适?

几乎每一个痛风病友在痛风发作时都会寻求治疗,可能是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或者激素等「止痛药」,但往往止痛后就忽视了更加重要的「降尿酸治疗」。就如文中提到的,「飘荡哥」在痛风七八年的后,才开始降尿酸治疗。

以往认为「一年发作 2 次或伴肾结石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当开始降尿酸治疗,而最新的指南进一步推荐对「每年发作大于 2 次、有痛风石或肾结石;年轻(480μmol/L,或有合并症(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缺血性心脏病)」的患者均应在第一次痛风发作后就考虑开始降尿酸治疗。这意味着降尿酸治疗应当更加积极。

因此,建议有过痛风发作的朋友,都应当到风湿科或内分泌科医生处就诊,判断是否应当开始降尿酸治疗。

三、痛风石是否应该手术?

「飘荡哥」因为痛风石影响了手指、手腕的活动,去医院把痛风石切除了。也有很多病友咨询,自己是否应该手术切除痛风石。对于一般的痛风石,我们都是不建议手术切除的,原因如下:

痛风病友想切除痛风石的时候,痛风石往往已经数量比较多了,要都切除显然不太可能;

其次如果没有正规有效的降尿酸治疗,即使痛风石切除了,很快又会复发。

更重要的是,坚持降尿酸治疗是可以让大部分痛风石逐渐消退的,我们也可以看到「飘荡哥」在降尿酸治疗之后,没有手术的一部分痛风石确实消退了。

但如果痛风石的存在确实非常影响活动,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那么对这些痛风石进行手术也是可以的。

四、降尿酸的药到底要吃多久?

「飘荡哥」在用苯溴马隆以后,曾经自己把降尿酸药物停了几天,一化验发现尿酸又升高了,这才又开始规律用药。

很多病友一旦用上了降尿酸的药物就会问「这个药副作用多大?到底要吃多久?」

其实在考虑药物副作用的时候,大家应当先明白,痛风以及长期的高尿酸会对身体造成什么样的损害。疾病本身的危害绝对是要远大于药物的副作用的,更何况在规律复查的保障下,药物的副作用可以降到最低。

2016 年最新的痛风诊治指南提出了降尿酸的短期及长期目标:

短期的目标即我们常常提到的「没有痛风石的 360μmol/L,有痛风石 300μmol/L」;

而长期目标就是痛风病友应当终身把尿酸控制在 360μmol/L 以下,这就需要药物和生活方式改善的共同作用。

当然,我们都希望能够通过最小剂量的药物,甚至不用药使降尿酸水平达标。而达到次目标的具体时间,医生确实没法回答,但用药时间肯定是比较长的,至少应当是数年。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