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记住这个顺口溜,降尿酸、控制痛风不再难!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4浏览量:2,895次


很多人把高尿酸、痛风称作「富贵病」。而事实也是这样,「出门有车,吃饭有肉」的生活习惯,造就了痛风、高血脂、糖尿病等多种代谢性疾病。

无论是尿酸高但没达到用药标准的,还是正在用药的痛风病友,生活、饮食调整都是控制尿酸的首要前提。

降尿酸

为了让病友们更好地记住生活方式调整要点,丁香医生整理了这个顺口溜:

管住嘴,迈开腿,降体重,多喝水

管住嘴——高嘌呤、高果糖食物要限量

1. 少吃高嘌呤食物

食物中的嘌呤会在体内转化为尿酸,从而升高尿酸,甚至引起痛风发作。痛风病友在吃东西时,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嘌呤含量。

尽量不吃动物内脏、鱼子、小虾、浓肉汤等超高嘌呤食物。少吃畜肉(猪、牛、羊等)、禽肉(鸡、鸭、鹅等)、鱼肉等高嘌呤食物。

而蛋类(鸡蛋、鸭蛋、鹅蛋等)、浅色叶子菜(大白菜、圆白菜等)、粮食(白面、小米、玉米等)则可以放心吃。

2. 注意高果糖食物

大量果糖在进入人体后会加速嘌呤合成,增加体内尿酸,诱发痛风,所以痛风的朋友不能太贪。但是也不能不吃,因为水果对健康也有很多的好处。

痛风病友要注意,梨、葡萄、苹果、荔枝等的果糖含量很高,注意别吃太多,每天控制在 200~400 克为宜。

而含糖量较少的,吃起来不那么甜的水果更适合痛风朋友,比如西柚、柚子、草莓、柠檬等。

痛风

迈开腿——保持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增强体质、机体防御力,同时有利于体重控制、减缓关节疼痛、降低尿酸水平。但运动时应注意下面几点:

1. 选择有氧运动,避免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时,乳酸、尿酸水平会增高,甚至诱发痛风。痛风的人应选择快走、慢跑、跳舞、打太极等有氧运动。

2. 注意防寒保暖

温度过低会使尿酸盐的溶解度下降,更容易发生痛风。天气变化时应注意保暖,如果室外太冷的,可以选择室内活动。

降体重——别太胖

肥胖的人常常有代谢异常,更容易患上痛风、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同时,肥胖也会影响尿酸控制,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对降尿酸也是十分有益的。

而控制体重也可以概括为「管住嘴,迈开腿」。但内容却有所不同。

1. 控制热量摄入

尽量选择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物。限制油炸食品、甜点、冰淇淋、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2. 坚持运动

运动能可以增加热量消耗,帮助体重控制,但坚持很重要。痛风的朋友应坚持做到每天运动 30 分钟以上。如果不是经常锻炼的,可循序渐进,即每周运动 4~5 次,每次 20 分钟,之后逐渐增加运动时间。

多喝水——降低尿酸水平

多喝水,尿液会增多,随着尿液排出的尿酸也会增多。而饮水不足时,尿液减少,不仅不利于尿酸的排除,还会增加肾脏结石的风险。

对于痛风的朋友,每天饮水量应保持在 2L 以上。

当然,这里的水不包括酒精饮品、果汁、浓汤,而应要选择白开水、苏打水或者不加糖的荞麦茶等。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