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高尿酸血症详情

高尿酸不好好控制,有什么后果?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6浏览量:2,395次


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可能会觉得高尿酸不过是个小问题,甚至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富贵病嘛,这说明我们的生活水平在改善嘛!

作为一名医生,想要提醒大家,高尿酸如果不好好控制,发展成痛风性关节炎,形成痛风结节、痛风肾,对于身体的损害是非常可怕的。


痛风性关节炎——不定期袭来的痛苦

提到痛风,不少患者朋友可能会眉头紧锁,因为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那刻骨铭心的疼痛。

曾经有一个患者根据自己的感受,把痛风的疼痛分成 5 个级别,虽然不正规,但是很形象:

1 级疼痛:轻微疼痛,对日常生活没什么影响;

2 级疼痛:比较疼,走路的时候感觉不对劲;

3 级疼痛:很疼,走路时需要踮着脚或扶着桌子;

4 级疼痛:疼痛很强烈,需要躺在床上,下半身一动就痛,上半身忍痛可以活动一下;

5 级疼痛:剧烈疼痛,躺在床上,直不起腰,一动就痛。

为什么这么痛?

罪魁祸首还是高尿酸。

水里溶解的盐浓度超过了盐的饱和点,就会析出结晶。同样道理,如果血液里溶解的尿酸浓度超过饱和点,它们就会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软组织。最常见的就是脚上的大拇趾根部的关节,也可以发生于其他较大的关节,尤其是踝部和足部的关节。

人体的免疫系统会把这些结晶当成入侵的敌人,不断地攻击它们,在攻击的过程中,关节也免不了受损伤,痛风患者就会感到刻骨铭心的疼痛。

痛风结节——症状严重的标志

一些患者,在痛风不发作的时候不能「痛定思痛」,又重新驰骋于酒场,大口吃肉,对酒当歌,今朝有酒今朝醉。

这样的患者,是不可能控制好尿酸水平的。

于是这些人痛风关节炎发作期会越来越长,受累的关节也会越来越多,每次发作时带来的痛苦也会越来越不堪忍受。

继续发展,他们的关节上会出现小如芝麻、大如鸡蛋的痛风结节。不仅影响美观,痛风结节的部位一旦受到摩擦、压力、冷热刺激或创伤时,比较容易发生破溃,流出牙膏状的白色尿酸结晶。这些破损的皮肤部位再生能力差,难以自行愈合。万一出现细菌感染,很可能经久不愈,形成慢性的化脓病灶。

痛风结节的出现表示疾病已经越发严重了,如果再继续放任痛风发展,痛风不仅损伤人的关节,就要开始「攻占」人体的内脏器官了。

高尿酸x光片

痛风肾——痛风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肾脏是最容易受痛风影响的器官之一。

尿酸是人体内的一种垃圾,同样也是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的。痛风患者血液中的尿酸如果实在高,通过肾脏排泄时,部分尿酸就容易沉积在肾脏组织中,导致痛风肾的发生。

人的肾脏是「忍耐力」很强大的器官,很多患者的肾功能出现轻度损害时,还依然是自我感觉良好,平时的饮食起居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事实上,一场危机正在悄然酝酿。当肾脏的功能进一步受到损害时,往往会病情急剧变化,肾功能持续恶化,其中 17% ~ 25% 的患者最终死于慢性肾功能衰竭。

所以,有高尿酸的患者,不要觉得这只是自己「太富贵」的标志。一定要重视控制尿酸水平,不要等到来不及的时候,才后悔当初没有听医生的逆耳忠言。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