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仅靠忌口降酸的痛风患者,多数不会成功!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16浏览量:1,604次


这实际上是小编我很早就想说的一个话题,但又怕很多痛友看完之后“断章取义”,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但最近想了想,与其看着你们整天啃草吃素,一个个搞的面黄肌瘦。不如我把血淋淋的现实告诉你,其实仅靠忌口降酸的痛风患者,多数是不会成功的呀!

内脏

一、饮食只是痛风的导火索

在众多的科普中,有一种说法,叫做“痛风是吃出来的病”。不过这种说法,只算是说对了一半。

对的一方面在于,从痛 风 的 流 行 史 来看 , 痛 风 的 发 病 与 膳 食 结 构 关 系 非 常 密 切 , 欧洲 和 美 国 的 居 民 , 多 数 以 肉 食 为 主 , 饮 酒 多 , 痛 风 发 病 率 高 。 上世纪50 年 代 前 , 痛 风 被 视 为 东 方 民 族 的 少 见 病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后 ,日 本 经 济 飞 速 发 展 , 国 民 膳 食 中 高 热 、 高 嘌 呤 食 品 大 量 增 加 , 痛 风很 快 成 为 该 国 流 行 病 。 我 国 实 行 改 革 开 放 的 政 策 后 , 国 民 经 济 迅 速发 展 , 酒 类 、 鱼 类 、 肉 类 消 耗 数 倍 数 十 倍 增 加 , 痛 风 和 相 关 疾 病 高血 压 、 糖 尿 病 、 高 脂 血 症 等 , 发 病 率 都 在 逐 年 升 高 。 这 些 事 实 都 说明 , 饮 食 的 失 衡 、 尤 其 是 过 多 地 摄 人 富 含 嘌 呤 的 食 品 是 引 起 痛 风 的重 要 因 素 。

54.jpg

然而这种说法却造成了大众的另外一种误解,既然痛风是吃出来的病,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不吃不就好了嘛!这种想法造成的后果就是患者不 但血尿 酸 水 平 没 有 降 至 正 常 , 关 节 炎 依 然 发 作 , 还 造 成 患 者 营 养 缺 乏 ,抵抗力下降 。

事实上 ,众多的医学资料都显示,饮食多数情况只能使血尿酸水平下降60~90μmol/L。痛 风 患 者 单 靠 调 控 膳 食 很 难 取 得 满 意的效 果 。 其 原 因 可 能 与 下 列 因 素 有 关 :

1、 食 源 性 尿 酸 所 占 比 例 小

正 常 情 况 下 , 人 体 内 每 天 生的尿酸,约 占 每 天 合 成 尿 酸 的80 % ; 从 食 品 中 摄 取 嘌 呤 合 成 的 食 源 性 ( 外 源 性 ) 尿 酸 仅 占 20 % 。 即 使 痛 风 患 者 进 无 嘌 呤 膳 食 , 每 天 最 也 只 能 减 少的食 源 性 尿 酸 , 远 不 能 抵 消 因 体 内 嘌 呤 代 谢 异 常 而 内 源 性 合 成 增 加 的尿 酸 量 , 或 因 肾 脏 排 泄 尿 酸 障 碍 而 引 起 血 尿 酸 增 高 。

2 、 体 内 尿 酸 池 增 大

资 料 显 示 正 常 人 体 内 尿 酸 池 ( 尿 酸 总量 ) 约 , 即 使 是 初 次 发 作 的 痛 风 患 者 尿 酸 池 也 要 超 过 2000mg ~4000mg , 有 痛 风 石 的 患 者 , 尿 酸 池 可 达 18000mg 一 31000 mg , 甚 至 更多 。 曾有一 位 痛 风 患 者 身 上 取 出 痛 风 石 达1200g , 按 痛 风 石 内 含 尿 酸盐 80 % 计 算 , 此 人 的 尿 酸 池 为 960g , 为 正 常 人 尿 酸 池 的 800 倍 。 对这 样 的 痛 风 患 者 如 不 手 术 切 除 痛 风 石 , 即 使 严 格 控 制 饮 食 后 血 尿 酸水 平 出 现 短 暂 下 降 , 痛 风 石 周 围 可 溶 性 的 尿 酸 盐 又 很 快 进 人 血 液 ,使 血 尿 酸 浓 度 长 期 维 持 在 高 水 平 , 痛 风 关 节 炎 也 就 不 可 能 停 止 发 作 。

3 、相 关 疾 病 的 影 响

受 饮 食 失 衡 影 响 的 疾 病 不 仅 是 痛 风 , 代 谢综 合 征 中 的 肥 胖 症 、 高 血 压 、 糖 尿 病 、 脂 代 谢 紊 乱 症 等 疾 病 都 与 高脂 肪 、 高 热 量 的 食 品 摄 过 多 有 关 , 这 些 疾 病 都 是 痛 风 的 常 见 伴 发病 , 也 是 痛 风 的 重 要 致 病 因 素 , 痛 风 患 者 的 这 些 伴 发 病 愈 多、情况愈 重 或 对 这 些 疾 病 控 制 愈 差 , 治 疗 痛 风 的 难 度 愈 大 , 所以单 靠 控 制 饮 治 疗 痛 风 的 成 功 率 愈 小 。

4 、药 物 的 影 响

常 用 的 很 多 降 压 、 降 糖 、 降 脂 、 减 肥 、 抗 凝药都 可 能 诱 发 或 加 重 痛 风 。 如 降 压 药 中 的 利 尿 剂 、 寿 比 山 , 降 糖 药 的 磺 脲 类 、 双 胍 类 , 抗 血 小 板 凝 集 药 阿 司 匹 林 ( < 2 d ) 等 都 可 干 扰 尿 酸 的 排 泄 , 导 致 血 尿 酸 升 高 , 这 些 药 物 对 尿 酸 的 影 响 远 比

纯 控 制 饮 食 降 尿 酸 的 作 用 大 。

5 、 单 纯 食 源 型 痛 风 极 少

临 床 研 究 发 现 , 痛 风 的 发 病 原 因 中 ,90% 左右 的 患 者 是 由 肾 脏 的 尿 酸 排 泄 减 少 引 起 的 , 其 次 是 体 内 呤代 紊 乱 所 致 , 因 摄 人 富 含 嘌 呤 食 品 引 起 的 痛 风 多 伴 有 尿 酸 排 泄 障碍或 ( 和 ) 体 内 呤 代 谢 失 衡 因 素 同 时 存 在 , 所 以 仅 靠 调 控 饮 食 司往 达 不 到 控 制 高 尿 酸 血 症 的 目 的 。

哪些人群可以不考虑降酸药

不过还是有四种人群,有较高几率可不依靠药物控制病情。

1.无并发症的一过性痛风患者

少部分痛风,可由阶段性的生活作息不良与外界突发因素引起,此类患者多无肥胖、高血压等并发症。

2.继发性痛风

继发性痛风指的是因外界因素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症状,如化疗、药物、慢性肾病等。都有可能引起血尿酸升高导致痛风。如果能消除这些继发因素,患者很大几率可消除痛风症状。

3.高尿酸血症患者

对于没有发生过痛风的患者而言,如果血尿酸水平不高,可通过饮食与生活作息的校正,有可能将血尿酸水平恢复正常。

4.痛风病程短的患者

首次痛风并且血尿酸低于540μmol/L的患者,也可通过饮食作息进行首次调整,观察后进行后续治疗调整。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