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风治疗中,这些点不可忽视!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1-28浏览量:1,593次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严格控制饮食治疗痛风,有多大价值?降尿酸药物如何选择?关于痛风质量的这些点,你都get到了吗?

痛风是如何发生的?

痛风是由于血液中的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引起关节炎。道理很简单,就是中学的化学原理:血液中尿酸浓度高,超过溶液的饱和度,从而导致结晶析出。越到远端的关节,血流速度越慢、温度越低,就越容易析出结晶,所以痛风主要累及远端的关节。沉积在关节腔的尿酸盐结晶,对关节滑膜的化学刺激和物理刺激,进而诱发急性关节炎。

“关节痛+血尿酸增高”,就是痛风吗?

并不是!
形成痛风需要具备以下2个条件:1.有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腔或关节周围;2.关节的肿痛是由于尿酸盐刺激诱发的炎症。

tf.jpg

急性痛风的特征:

痛风性关节炎的特征是红里透白

(1)最初的一次或几次发作:大多数是在第一跖趾关节,少数在踝关节、其他跖趾关节,更少数在膝关节、手部关节。

(2)初次痛风发作多是单关节,少数2-3个关节,更少全身多关节。

(3)初次痛风发作多是剧烈的关节肿痛,导致行走困难,而且常常是突然发作,一夜间疼痛到达高峰。

为什么好发于第一跖趾关节?

当血液中尿酸浓度超过饱和度时,析出尿酸盐结晶。足趾距离心脏最远,足趾端体温较低,血流较慢,是尿酸盐结晶最容易沉积的部位。另外,行走时,每迈出一步,第一跖趾关节的作用力最大,使沉积在那里的结晶体对关节滑膜刺激也最强。

慢性痛风的特征

(1)多有痛风石

(2)常常是多部位多关节受累

(3)常常是慢性疼痛,但常有急性发作

严格控制饮食治疗痛风,有多大价值?

痛风患者多是中产阶层以上人士,让这些人回到1970年代以前那种每月只吃半斤肉的年代不现实。通过严格控制饮食来预防痛风,性价比并不高!
针对痛风,我们要求适当减少肉类食物,尤其是减少贝壳类海鲜、动物内脏、广东“老 火汤”等食物,但不是严格忌口,只是控制进食的量。尽可能戒酒,尤其是烈性酒,痛风不忌讳少许红酒,但国人在餐桌上用红酒干杯的喝法对痛风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罐装果汁饮料,也会影响尿酸排泄,诱发痛风。许多人在餐桌上说,痛风不喝酒,喝果汁饮料,也错了!
实际上,我们只是要求痛风患者“适当控制”,而不是“严格控制”饮食。控制尿酸,不是以牺牲体营养需要和生活质量为代价的,而是通过药物减低血尿酸水平为目的。

治疗痛风,贵在坚持治疗!

急性期抗炎镇痛,慢性期预防发作。这是痛风治疗中的两个重要方向。
痛风治疗的具体措施:

急性期治疗:激素、消炎止痛药、秋水仙碱

慢性期治疗:慢性疼痛的治疗(秋水仙碱)

达标治疗:预防复发,促进痛风石吸收、缩小。

秋水仙碱、消炎止痛药、激素——急性期用哪个?

秋水仙碱:经典用药,但起效剂量与严重副作用剂量很接近,用药风险大,目前仅以0.5mg bid的剂量小量维持治疗。

消炎止痛药:对痛风的疼痛高峰期,常常力不从心。

激素:天使还是魔鬼?

依靠激素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总体来说是不合适的。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镇痛,应立足于消炎止痛药,建议首选“安康信 120mg qd”。激素对全身副作用大,另外还可促进痛风石的形成和增大。故只建议用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疼痛高峰期。强调:短疗程(通常2-3天,最多不超过5天。不是用到不痛才停,而是过了疼痛高峰期就停)、足剂量(泼尼松 30mg-50mg qd)。

用药原则:在疗效与副反应相同的前提下,能口服就不注射。
反复注射得保松、曲安奈德,对自身内分泌干扰比较大。如果确实需要注射,只用1次得保松或曲安奈德,下次用必须间隔3个月以上,一年不可以超过3次。

吧JSB下 -2.jpg

疼痛高峰期过后的痛风镇痛:

小剂量秋水仙碱:0.5mg bid-tid;

安康信 120mg qd,一周后减为60mg qd,疼痛消失后停用。

急性期过后,慢性期的镇痛问题:

禁用激素;秋水仙碱:0.5mg bid-tid;必要时临时加用消炎止痛药。

痛风性关节炎慢性期或缓解期:

强调缓慢降尿酸,强调目标值;秋水仙碱 0.5mg tid对预防复发有帮助。

(1)降低血尿酸,维持目标值。

有痛风石:300umol/L以下

没有痛风石:360umol/L以下

(2)降尿酸药物:别嘌醇、苯溴马隆、非布司他——用哪个?
别嘌醇价格低廉,剂量可调控(100mg-600mg/d),符合缓慢降尿酸和达标后减量维持的原则。缺点是少数人出现过敏,严重者Stevens-Johnson综合征。故首次使用者一定要小剂量小处方,小心翼翼的使用。
苯溴马隆价格便宜,降尿酸作用强,开始时每日1-2片,多数患者的尿酸降到目标值。然后,每日半片-1片可以维持在目标值。但尿液中尿酸浓度高,尿酸盐结晶可能损伤肾小管或形成肾结石。故建议碱化尿液(加苏打片一起服用),肾结石、夜尿多者慎用。
非布司他降尿酸作用强,短期内可以降到目标值,过敏现象罕见(这是替代别嘌醇的重要原因)。但价格昂贵,可作为二线降尿酸药物,经济条件好者可以作为一线药物。

痛风的目标管理

降尿酸过程中预防痛风急性发作:缓慢降尿酸,因为尿酸水平波动大,会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可加用小剂量秋水仙碱。开始用降尿酸药物时,先用一种,1-2月后复查血尿酸,调整药物剂量或种类,再过1-2月后再做调整。血尿酸水平达标后,逐渐撤减药物,最后以最小有效剂量的药物长期使用,使血尿酸长期保持在目标值范围内。
痛风的目标管理,可以是痛风患者在保证营养和生活质量的前提下,达到控制病情的目标。

作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杨岫岩教授

编辑:未雨绸缪

来源:医学界风湿免疫频道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