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海带、蜂蜜、花生,这 10 种常见食物,痛风能不能吃?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11浏览量:3,262次


大家都知道,痛风要忌口。

但食物种类这么多,谈到具体食物时,很多朋友常会疑惑「到底能不能吃」?


海带

痛风病友可以吃海带。

海带

新鲜的海带中嘌呤量约为 96 mg/100 g,属于中嘌呤食物。但海带含有丰富的钾、膳食纤维,这都可以促进尿酸的排泄,对痛风有益。

但是在痛风发作期,还是要注意食用量,控制每天摄食的嘌呤总量低于 150 mg。因为嘌呤可以溶于水,水煮后海带的嘌呤含量能明显降低,所以建议烹调后,弃水而吃比较好。

萝卜

痛风病友可以放心吃萝卜。

萝卜

萝卜有很多优点:含水量高、热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嘌呤含量低;维生素含量高,价格低。

痛风的人应该多吃蔬菜水果,萝卜可以作为痛风病友的食物。

芹菜

痛风病友可以放心芹菜。

芹菜

芹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纤维含量大约 60%,而膳食纤维具有增强饱腹感、促进肠道蠕动、抑制胆固醇吸收等作用,对减肥瘦身、降脂降压有一定作用。

芹菜也是低嘌呤食物,可以放心吃。另外建议大家在吃芹菜时不要丢弃叶而只吃茎,因为在芹菜叶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芹菜茎,应该得到合理利用。

蜂蜜

不建议痛风病友大量食用蜂蜜。

蜂蜜

痛风的饮食原则包括控制嘌呤量、控制总热量、控制果糖摄入以及限制饮酒。

虽然蜂蜜嘌呤含量低,但却是高糖高热量食品。蜂蜜中的固体物质中 90% 以上都是糖,而果糖更是占到了 50% 以上。大量的果糖进入人体后,可以促进尿酸生成,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所以对于痛风病友,蜂蜜这种高糖高热量食品一定要限制。

花生

痛风急性发作时避免食用,痛风缓解期可以少量食用。

花生

花生含嘌呤量大约为 79 mg/100 g,属于中高嘌呤食物,所以在痛风发作期是应尽量避免食用。

另外,花生的脂肪含量超过 40%,在痛风缓解期时虽然可以少量食用,但是在菜肴和主食中就要少放油,把相应的脂肪数量省出来。

而且花生的烹调方式以不加盐、不油炸的方法最值得推荐,这样才能避免摄入过量的盐和脂肪。

枸杞

痛风病友可以吃枸杞。

枸杞

枸杞属于低嘌呤食物,其含糖量在 8% 左右,作为水果的一种,痛风朋友可以吃。

但是不要迷信食物的保健功能,如果喜欢吃,可以适量吃,如果不喜欢,也没必要因为所谓的「保健功能」或「疗效」强迫自己吃。膳食贵在营养均衡,才能真正起到保健作用。

橘子

痛风病友可以适量吃橘子。

橘子

橘子、柑子、橙子、柚子等都是柑橘类家族的重要成员。它们可以提供维生素 C 和钾等物质,而且含量远远高于苹果、梨等常见水果。

有研究表明柑橘类水果中含有的橙皮素和柚皮素,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症作用,所以柑橘类水果对痛风也有益处。

但是饮食都要注意量,膳食指南推荐水果摄入应以 200~400 g 为宜,柑橘类水果的摄入也应不超过这个量。

咖啡

痛风病友可以适量饮用清咖啡。

咖啡

咖啡与痛风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议,有研究显示随咖啡的饮用量增加,血尿酸水平会出现下降,但也有研究显示咖啡不能预防痛风。

因为咖啡的兴奋作用,所以不建议痛风病友大量饮用。另外为了控制热量的摄入,咖啡中最好不要加入糖和奶精,适量饮用咖啡粉或咖啡豆冲泡的清咖啡。

葡萄酒

不建议痛风病友喝酒,包括红酒。如果一定要喝,请保证每天的红酒摄入量低于 118 ml。

葡萄酒

出现高尿酸或痛风时,大家都会被医生告诫严格限制饮酒,这时会有一些酒友把希望的目光投向红酒或葡萄酒。要知道,限制饮酒的原因是因为酒精会使血尿酸水平增高,甚至诱发痛风。

对于痛风病友,红酒、啤酒、白酒等含酒精的都应避免。

但是,也有研究发现少量饮用红酒(每天 118 ml)与痛风发作风险的关系不大。如果一定得喝,请严格控制量。

鸡蛋

可按正常量食用鸡蛋。

鸡蛋

痛风病友需要限制鱼、肉的摄入量,特别是痛风发作期间。而鸡蛋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而且是低嘌呤食物,是优秀的痛风食物。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