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当医生得了痛风,他会怎么治?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10浏览量:1,162次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就读于上海某高校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平时奔波于临床和实验室,医生的节奏通常是非常忙碌的。

当医生得了痛风

突如其来的疼痛

去年国庆,家里来了亲戚,我便帮着父母忙前忙后,两天都没怎么喝水。到了 10 月 4 号(2015 年),突然觉得自己脚后跟和脚踝痛得厉害,走路都困难。

作为外科医生,脑子里面第一反应就是:扭着了?但仔细回想一下,自己好像没有磕着碰着过啊,而且最近都没有跑步锻炼。

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患痛风的老爹突然来了一句:「你不会是痛风吧?」

老爹简直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迅速回想了近两个月的生活习惯和各种异常:

——时不时会出现下肢关节疼痛,特别是脚趾、脚背和脚踝;

——喝水不多,尿液一直很黄;

——酷爱海鲜和豆制品;

——一个半月前体检,查出血尿酸 620 μmol/L(远超于正常值上限);

——家族史:老爹痛风。

但是体检时其他指标都正常,我就没太当回事儿。现在想来,当时就应该想到痛风的。

随后,我查了一下资料,感觉自己应该是痛风第二期了:急性关节炎期。

此前我时不时出现脚背和脚趾疼痛,而且运动后关节和足背的疼痛会加重,原以为是跑步引起的运动性损伤,但是骨科医生检查后没发现异常。

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运动后大量出汗,又没有及时喝水,尿酸升高引起的。

我又认真研究了,顿时冒了一身冷汗。这种看似常见的疾病,背后的问题完全不可小觑!

痛风,不止关节疼痛那么简单

首先,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只是一组代谢综合征中的表现之一,常常还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

作为医生,对这些疾病比普通人认识得更为清楚,也更了解这些疾病的危害。自己的外祖母就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最后主要威胁的是肾脏,引起肾结石甚至肾衰。痛风约 1 / 3 会引起肾损伤,15% 以上的痛风患者最终会死于肾衰竭。

我在医院实习时,内科中印象最深的科室就是肾内科:

看着那些躺在血液透仪旁边的患者,皮肤灰暗,苦不堪言地在那里一躺就几个小时。当时自己就感慨——得什么病都不能得肾病,真的是非常痛苦。

结果现在自己居然患上了痛风,而且控制不好就可能出现肾脏问题,怎么能不让我后怕?

之后,我咨询了风湿免疫科的主任,主任回答道:

你这个问题目前还不严重,对你来说,首先必须多喝水。海鲜啤酒和豆制品要控制一下。先饮食控制一段时间看看。过段时间一定要复查尿酸,如果控制效果不好,该吃药还是要吃药!

控制痛风,饮食控制是根本

现在我每天至少喝 2 升白开水,火锅也不怎么吃了,啤酒本来就不怎么喝。严重的关节疼痛没有再出现过,而且足背疼痛也好转了很多,过几周准备再去医院复查一下。

我和很多人一样,都不太愿意吃药,但是作为一名医生,我更明白:

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但只要正确服用药物,药物带来的好处远大于副作用。

这种疾病目前虽无法根治,但可以很好地控制。而如果不加以控制,后果会非常严重。

在疾病初期,一定要控制饮食,多喝水,在源头遏制住疾病的发展。预防痛风很重要也很简单,管住嘴!当然,如果真的比较严重,需要吃药的话也绝对不能抗拒回避。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与各位痛风病友共勉,一起战胜痛风。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年仅14岁男孩患上痛风!别让这些习惯摧毁孩子的健康!

    前段时间,一则“14岁男孩患上痛风”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痛风?不是多发于中年男性吗?怎么会发生在一个14岁的孩子身上?

    2018-12-13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那些年痛风老司机走过的十大弯路,你现在还在继续?

    痛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多因高尿酸所致。由于网上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等状况,很多患者往往无法系统认知痛风,即便一些病龄较长的患者,也常常容易陷入弯路之中,从而耽误治疗。

    2018-12-13
  • 掌握4个小技巧,痛风夜间发作少

    在夜间,人体会通过呼吸、排汗、排尿(起夜)等途径丢失身体中的水份,却不能像白天那样方便随时饮水,机体处于相对脱水状态,血液浓缩,这就会使得尿酸浓度升高、结晶沉淀,从而诱发痛风发作。

    2018-12-13
  • 痛风降尿酸药怎么吃才能避免痛风急性发作?

    很多痛风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关节不痛就开始自己停药了。过段时间因饮食不控制加上没有规范的按医嘱口服药物等原因又出现关节疼痛。

    2018-12-13
  • 痛友圈答疑第一期

    本周开始“高冷”的小编君将会开设痛风答疑专题,在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搜集各位痛友们遇到的问题,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认真解答分享给大家,希望帮助大家的同时,也能够将好的问题留存下来,帮助后续加入的痛友们。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小测试 5 个问答掌握痛风必知知识点

    痛风和假性痛风是两种常见的因结晶沉着于关节所致的疾病,不同的是,痛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造成的,而假性痛风是由于焦磷酸钙双水化物结晶沉着于关节软骨所致,因此又称为「焦磷酸钙沉积病」。

    2018-12-12
  • 痛风会引发什么疾病?

    依据欧美对痛风患者死亡原因的统计,因痛风而产生的并发症中,以合并缺血性心脏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但在亚洲地区日本的研究却以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不论是什么样的并发症,这些研究统计数据都值得我们重视。 

    2018-12-12
  • 治痛风的药,吃多久可以停?

    常用痛风药物包括降尿酸药和止痛药:降血尿酸药有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止痛药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消炎药、糖皮质激素。

    2018-12-12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