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风患者用药,不要“闯红灯”!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4浏览量:1,869次


关节一不疼,就停药!你闯“痛风红灯”了,知道吗?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嘌呤、高蛋白饮食大量摄入,患痛风的人数日益增多。得了痛风,除了饮食控制外,还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控制病情。随着痛风患者的增加,各种治疗痛风的药物也随之出现,由于人们对痛风的认识不够,所以很容易在用药的时候“闯红灯”。

关节一不疼,就停药

一号“红灯”——一旦尿酸增高就用降尿酸药

很多人在体检中一发现血尿酸增高,就开始长期服用降尿酸药。其实,高尿酸血症只是痛风的发病基础,没有高尿酸血症就没有痛风,但是,大多数高尿酸血症并不会引起痛风发作,只有5%-12%的高尿酸血症会发展为痛风。

因此,对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不一定需要长期降尿酸药物,因为降尿酸药物都有副作用,别嘌醇所致的剥脱性皮炎甚至可引起死亡。一般认为,每年有两次以上的痛风发作,或有痛风石、肾结石、肾损害表现,或经饮食控制、运动等生活方式干预3-6个月,血尿酸仍显著升高的患者,才需要药物来控制。

二号“红灯”——急性发作立即使用降尿酸药

痛风急性发作时用降尿酸药,血尿酸水平会迅速降低,以致关节内外尿酸水平悬殊,关节炎反而加重。正确的做法是急性期给予一般性处理,如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冷敷、大量饮水等,痛风的间歇期再系统地应用降尿酸药。

三号“红灯”——急性发作时用大量抗生素

痛风急性发作时,受累关节(多见于脚大拇指、足背)常常出现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除此之外,病情严重的患者还可出现发热、白细胞升高等现象。这时候,如果不了解病史,也没有血尿酸等检查,很容易误诊为局部感染或发炎,随即给予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这是痛风治疗中最为常见的误诊误治。

由于痛风急性发作本身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患者即使无任何治疗,也可于疾病发作3-10日内逐渐自然缓解,这种自然缓解常常被患者误认为是抗生素的疗效。事实上,青霉素等抗生素对痛风急性发作不但无效,而且还可加剧病情、延迟缓解。

应该按照医嘱规范用药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应该及早开展饮食和生活干预,可以延缓该病进展,减轻危害。患者一旦确认患了高尿酸血症,首先要搞清楚是否需要用药治疗。如果是单纯高尿酸血症,血液尿酸值在535微摩尔/升以下的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但应控制饮食,避免诱因,定期复查。反之应使用降尿酸药物。如果尿酸长期居高不下就有可能发展为痛风,应该按照医嘱规范用药,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专业医生告诉你 痛风患者十项正规科学的检查是哪些?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3
  • 这八项检查对痛风患者特别重要

    痛风病友们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得痛风也有些年头了,不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自己吃吃止痛药也这么过来了。怎么一去医院,医生就给我开那么多检查?

    2018-12-13
  • 痛风患者最应该做的十项检查

    痛风是一种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嘌呤代谢废物尿酸在血液中激增并产生尿酸石沉淀,破坏人体的关节、脏器等组织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及痛风性心脏病等疾病的恶疾。

    2018-12-12
  • 痛风患者除了喝白开水,其它饮料能喝吗?

    对于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预防和控制来说,吃什么重要,喝什么也重要。通常,医生会忠告痛风患者一定要多喝水,以便促进尿酸的排出。

    2018-12-10
  • 痛风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你是不是发现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在几十年前的中国,这种病发病率非常低,但目前已经成为威胁男性健康的一种重要疾病。

    2018-12-08
  • 痛风患者外出就餐攻略

    忙碌了许久,终于盼来了长假。无论是和家人团聚,还是和老友叙旧,都免不了要一起吃上一顿丰盛的大餐,这对痛风患者来说可是一道难题:

    2018-12-06
  • 痛风患者的合理用药常识

    痛风是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因体内嘌呤代谢异常,血中的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含量增高所致,往往因过多进食水产品等含嘌呤高的食物而诱发。

    2018-12-06
  • 关于碳酸氢钠,痛风患者应该知道的4件事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痛风病友对它应该不陌生。疼痛急性发作时,医生往往会开碳酸氢钠片口服,于是有的病友就以为碳酸氢钠片能降尿酸,治疗痛风了。

    2018-12-06
  • 为什么痛风患者需要定期复查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发作时苦不堪言,这个时候也会很自觉地到医院就诊,寻求药物治疗以缓解疼痛。但是疼痛控制了后,是否就能“高枕无忧”了呢?

    2018-12-05
  • 痛风患者怎么喝咖啡?

    咖啡在痛风界可谓地位颇高,江湖上有关“咖啡哥”可以打击“痛风”的传说一直甚嚣尘上,但是一些人对咖啡存有偏见,一些人又无咖啡不欢。

    2018-12-03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