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高尿酸血症详情

关于高尿酸的常见问题答疑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4浏览量:1,950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有尿酸高的情况。保守估计,目前我国约有高尿酸血症者 1.2 亿,约占总人口的 10%,高发年龄为中老年男性和绝经后女性,但近年来,年轻人中发现尿酸升高的趋势也在不断加剧。

高尿酸

关于高尿酸,很多人有不少疑问。

精选问答之生活饮食篇

1. 高尿酸血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腐?

答:可以适量吃。虽然干黄豆嘌呤含量高,但是制成豆腐后,经过浸泡和磨浆,嘌呤含量被极大程度稀释;制成豆腐又要挤去一部分浆水,嘌呤含量因随水流失进一步降低。

综合考虑,对于豆腐、豆腐干、豆腐丝等食物,在限量摄入,替代鱼、肉作为膳食蛋白质补充来源的前提下,可以纳入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膳食当中。但考虑到它会在餐后暂时性升高血尿酸水平,在急性发作期仍应避免食用。

2. 前年尿酸 360,去年 450,饮食上一直控制,不吃香菇,海鲜,豆类食物,为什么还会增高?年龄 28 岁,男性。

答:饮食所产生的尿酸被我们称为外源性尿酸,对高尿酸血症的贡献只在 20% 左右。剩下的 80% 主要是内源性生成为主,主要还是由于自身的嘌呤代谢出现了问题。

3. 身体比较胖,尿酸高,减肥的话,尿酸会不会降低?

答:有帮助。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导致肥胖,进而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所以,我们在痛风的预防和治疗问题上,除了低嘌呤饮食、多饮水、不饮酒等,还要重视体重控制。

4. 尿酸高会不会引起脱发?还是说这都是肾功能出现问题的征兆?

答:暂时没有高尿酸血症与脱发的相关研究。

5. 你好!请问性生活是否会加剧痛风的发作?一周一次左右。

答:暂时无相关研究。

6. 想请问医生,男,31 岁,尿酸高,471(甘油三酯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这种情况平时饮食该注意什么?多吃什么好,什么是应该少吃和不能吃的?一下问太多问题,麻烦医生了!

答:注意饮食均衡,减少高嘌呤及高脂饮食的摄入。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饮食的内容,建议查看痛风医生公众号(微信号:tfyisheng)里的历史消息,如果有痛风发作,建议还是药物治疗。

7. 一型糖尿病人合并高尿酸血症,尿酸高过多少需要用药物呢?还有严格控制饮食,不吃肉靠蛋清,低脂牛奶和少量豆制品补充蛋白质可以吗?

答:有合并症的,血尿酸大于 480,建议降尿酸治疗,严格的饮食控制仅能部分降低尿酸。

8. 我儿子 18 岁,从初中就查出尿酸超出指数 1 倍多,去年体检尿酸 457,标准是 428。医生都说不用吃药,注意饮食就可以。可以没问题吗?

答:注意饮食,若有超重建议控制体重。暂时不需要去治疗,定期检查。

9. 一般是尿酸代谢出现问题导致血尿酸高,还是吃出来的?尿酸代谢功能的缺失能够康复吗?

答:饮食大约占 20%。尿酸代谢功能障碍目前还是需要药物控制。

10. 天气冷冻着膝盖就疼,是不是痛风是不是高尿酸?

答:是否高尿酸需要验血,从症状描述来看不像痛风。

11. 在这三年来,我的尿酸逐渐增高,在去年 10 月已经到了 500 了。我不抽烟,近一年来酒也不喝了,只是爱吃肉。现在也没有什么症状。请问专家:我该怎么做?谢谢!

答:减少肉类的摄入,同时加强锻炼,减轻体重。按照我国膳食指南,结合患者病情,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应食用肉类,缓解期或高尿酸血症状态时,每天平均的红肉类摄取量应当控制在 50 克以内为好。动物内脏最好不吃。

12. 尿酸正常范围高值怎么办?

答:仅针对尿酸的话,无需处理。建议定期体检随访。

精选问答之用药篇

1. 吃什么降尿酸药物比较好?

答:因人而异,主要是看有没有禁忌症。

2. 每次 1 片,1 天吃 1 次秋水仙碱预防痛风发作,长期吃副作用大吗?

答:0.5~1 mg 每天的秋水仙碱是在降尿酸治疗同时进行的预防痛风急性发作治疗,剂量小,患者耐受性普遍较好。副作用因人而异,只要定期检测肝肾功能,如有不适及时就诊,可以很好地避免药物对人体造成的副作用。

3. 我的痛风这段时间经常发作,我饮食也控制,发作时间间隔越来越短,我该怎么办?

答:需要开始降尿酸治疗。

4. 听人说,尿酸高,吃苏打片会有所缓解是真的吗?假如是真的,长期服用会有副作用吗?

答:苏打片是降尿酸治疗中的辅助用药,仅服用苏打片,对降尿酸的作用有限。

5. 请问医生,降尿酸药和抑制尿酸生成的药是否可以同时服用?

答:目前的降尿酸治疗药物在临床上效果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绝大多数患者单用一类就可以有效降尿酸,美国的指南认为促排泄药物的基础上是可以联用抑制尿酸生成药物的。

6. 降尿酸药会引起胃痛吗?

答:可能有胃肠道反应的。

7. 我 36 岁男性,痛风九年,平时用苯溴马隆和碳酸氢钠控制尿酸满意,现在想生孩子,检查提示精子活力不足,医生说可能与苯溴马隆有关,请问备孕期间有什么别的控制尿酸的方法?

答:备孕期间,建议停用降尿酸药物,加强生活方式改善,若痛风急性发作,可以非甾体抗炎药或激素短期应用,待您爱人怀孕后,您再重新开始降尿酸治疗。

8. 医生好!请问正常无痛风石的痛风发作与吃降酸药溶石的疼痛是否一样?

答:表现都是红肿,疼痛,具体在个人感觉上,可能会有差异。

9. 医生您好!尿酸正常了,脚还是反复疼痛,这是在溶石的表现吗?是不是坚持吃药,痛风石就会变少,发作频率就会越来越低?肝功能损害的人能长期服用苯溴马隆吗?

答:是的。降尿酸治疗的同时需要预防痛风发作治疗,推荐小剂量的秋水仙碱。肝功能的损害建议至相关科室就诊,行护肝治疗。

10. 立加利仙能否长期服用,每天用量是多少?

答:可以长期服用,50 mg 起,监测肝肾功能等即可。

11. 我有肾萎缩,有痛风,平时应吃什么药好啊,谢谢了?

答:目前降尿酸药物中,非布司他对肾脏影响最小,但您的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来决定。

12. 右脚大脚趾关节痛风结已经做手术,现两脚脚后跟处都出现了枣核那么大的肿块,有大概 5 个月了,外科医生说那个地方皮薄不能手术,让吃药,请问靠吃药痛风结能消下去吗?

答:长期尿酸达标 ,痛风石有消退的希望。

13. 体检尿酸 607,请问小苏打片应该每天吃几次? 一次吃几片? 谢谢。

答:607 的血尿酸,不是小苏打片能降下来的,建议完善检查后选择苯溴马隆、别嘌醇或非布司他。

14. 我尿酸 434,要不要医治,我有肾结石 5 mm 是不是和尿酸高有原因啊!医生让我多喝水,我现在每天基本喝 4 升水,会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过重啊?

答:434 只需要改善生活方式即可。肾结石有许多原因,不一定和尿酸有关。建议每日饮水 2L 以上,4L 应该不会对肾脏造成过重的负担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看完五个知识点,从容面对痛风和高尿酸

    尿酸高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体内尿酸每日的生成量和排泄量大约是相等,生成量方面,三分之一是由食物而来,三分之二是体内自行合成,排泄途径则是三分之一由肠道排出

    2018-12-12
  • 高尿酸血症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血中的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常担心的是得痛风,导致关节痛等症状。但是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

    2018-12-10
  • 高尿酸≠痛风,还有这些你不知道!

    血尿酸含量,男性>420μmol/L(7mg/dl),女性>360μmol/L(6mg/dl)就称为高尿酸血症。我们常说的痛风指的是痛风性关节炎,其实,由高尿酸引起的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等都统称为痛风。

    2018-12-08
  • 尿酸高就是痛风?关于高尿酸,你应该知道的 6 件事

    说起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大家一定不陌生。而如今,「三高」之后的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浮出水面,正强势来袭。

    2018-12-08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吃猪肉?

    其实,痛风是可以吃肉的,没必要完全吃素。只是不少朋友吃法不对,因此也就有了「一吃肉就痛风」的说法。

    2018-12-07
  • 牢记四句话,聚餐喝啥不用怕!献给所有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人群

    在外吃饭,经常是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们的一件头疼大事:看着菜单上各种诱人的食物,都忍不住想点来尝尝,但转念一想,怕吃得不对,引起痛风发作……

    2018-12-07
  • 尿酸高除了防痛风还得护肾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其实尿酸高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

    2018-12-07
  •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痛风和肾脏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多数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朋友,都存在肾脏排泄尿酸减少的问题;反过来,体内持续的高尿酸水平也会对肾脏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2018-12-07
  • 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常见药物

    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在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较别嘌醇更具优势,可以用于不适合别嘌醇治疗的患者,但价格比较贵,每片约10-20元。

    2018-12-06
  • 高尿酸血症的常见治疗误区

    在降尿酸过程中,无论用促进排泄还是抑制生成的药物,初期均需要给予碱化尿液,这与疾病本身有关,而与使用的药物无明显相关性。

    2018-12-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