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骨痛详情

老年人膝盖疼,千万不能忍!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8-12-01浏览量:2,376次


据调查,我国5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4常年忍受着膝关节疼痛,大多数老年人的膝关节疼痛是因为骨关节炎所致的。

膝盖为什么会疼?

在两块骨头的接触面,有一层软骨起保护关节的作用。人体这台机器经过几十年的运转,关节内的部分软骨磨没了,软骨与骨头不同,软骨一旦磨损后很难再生,而骨头可以再生,哪怕九十几岁的老人摔骨折了,也可以再长上。 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头最外面的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长此以往膝关节会变形,成 O 形腿或 X 形腿。

膝盖疼

膝盖疼的症状

典型的症状是:从坐位起身转为直立时觉膝部酸痛不适,活动后症状消失,这是早期表现。久之,疾病发展为活动后疼痛不能缓解,且出现上下楼梯、下蹲、或站起困难,需要手在膝盖上撑助才能完成以上关节活动。久行后膝关节轻度或严重肿胀,行关节穿刺可能抽出淡黄色澄清穿刺液。由于滑膜与关节囊增厚,活动时可能会出现响声,疾病晚期出现膝关节的畸形。

1543639753474064384.jpg

 

膝盖疼还能运动吗?

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老年人为了强身健体,经常去爬山,又或是不坐电梯改爬楼梯,结果却会出现膝盖疼痛。这时就疑惑了,怎么锻炼身体还锻炼出毛病来了?

传统概念中,爬山是一个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够帮助大家锻炼大腿和臀部的肌肉群,同时,还能够锻炼大家的心肺功能。但事实却是,不少名院骨科专家提醒:爬山是“最笨的运动”。

其实,并非所有运动形式都是有益的,特别是对膝关节来说,爬山是有损膝关节的。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的关节都要承受自己身体的重量,尤其膝盖受力最多。当身体爬阶向上时,膝盖负担的重量会瞬间增为平常的4倍左右。

所以不建议老年人常常爬山,可以做一些适合膝关节的运动,例如游泳、骑车、做体操,对于普通人来说,对关节最有好处的运动就是游泳。

游泳

在水里人体是与地面平行的,各个关节基本不负重。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多游泳,对全身都好。为了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可以选择游泳、骑车、做体操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

如果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膝关节疼痛,反复发作不能缓解,千万不要有“忍一忍就过去”的想法,此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治疗。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痛风引起膝盖疼?你需要小心一种叫做滑膜炎的病症

    对于痛风有一定年限的患者而言,膝盖疼一直是一件令人头大的事情。除了疼痛之外,“好不了”、“关节屈伸困难”,“关节有积液”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人,部分人甚至不知道他已经患上了痛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痛风性滑膜炎。

    2018-12-01
  • 膝盖骨痛有救了,一剂伸筋透骨方,用一个好一个!

    人老先从腿老起,腿老又先从膝盖老起。膝盖是身体最薄弱、要求最高的关节,原因是它们经常承受人的整体重量,使得它们比髋关节和踝关节更脆弱。现在人很多都有膝盖疼的毛病,虽然不是大病,但疼起来要命,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几个方法

    2018-11-07
  • 膝盖骨痛不用怕!五个方子轻松治好膝盖骨痛

    人到了中老年的时候,各种疾病就会渐渐找上门,尤其是腰骨疾病、骨质增生一类的,膝盖骨痛得很厉害,上几级台阶都要扶墙而行。去医院医生往往会开些风湿止痛药。但是是药三分毒,无论你吃什么药,都不能过多。

    2018-11-07
  • 你的膝盖疼竟是肝肾出毛病了?这类人群尤其要注意……

    初雪过后膝关节炎患者增三成 五旬女子膝盖疼的睡不着觉 膝关节炎原是肝肾亏虚来的

    2018-11-06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