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痛风引起膝盖疼?你需要小心一种叫做滑膜炎的病症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1浏览量:1,780次


对于痛风有一定年限的患者而言,膝盖疼一直是一件令人头大的事情。除了疼痛之外,“好不了”、“关节屈伸困难”,“关节有积液”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人,部分人甚至不知道他已经患上了痛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痛风性滑膜炎。

一、尿酸结晶引出的滑膜炎

在搞清楚“痛风性滑膜炎”之前,我们需先了解一下什么时候滑膜炎。

简单来说,滑膜是人体关节囊内的一层很薄的组织,其重要的作用之一,便可以分泌出滑液,用以润滑关节,和机器加润滑油一个道理。当关节内部收到刺激时,比如外伤、骨增生等,滑膜就会首先发生炎性反应,引起积液、发热肿大等症状。除疼痛外,患者常常表现出运动表现欠佳,关节屈伸困难。

0.jpg

而痛风性滑膜炎,正是因为尿酸结晶这一刺激物,沉积至滑膜所引起的。此外,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最易出问题的关节之一,所以痛风性滑膜炎的“重灾区”也多在膝盖上。

二、滑膜炎怎么治

既然“痛风性滑膜炎”的产生机制与滑膜炎一样。所以他的治疗手段,与其他类型的滑膜炎治疗基本是一样的。

自己治

(1) 避免剧烈运动,长期剧烈运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

 (2)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股四头肌的锻炼,这是治疗膝关节诸多疾病的有效辅助方法。

(3) 减轻体重。 

(4)炎性期过后,可适当热敷理疗,不过只能缓解症状。

医生治

(1)服药:目前治疗药物以激素、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为主,主要分为口服与外用两大类。外用药物均为消炎药,对滑膜劳损或创伤无治疗作用。口服药部分同外用药作用机理,少有可对滑膜病变进行有效治疗的用药。 

(2)抽取关节腔积液。 

(3)关节腔注射疗法,包括封闭针、玻璃酸钠注射液等。 

(4)微创手术与人工关节置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单纯的痛风性滑膜炎,基本是由于尿酸结晶沉积所造成,所以进行降酸治疗。对于痛风性滑膜炎患者意义重大。

三、其他需要准备的

一旦患上痛风性滑膜炎,患者首先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相较于痛风急性关节炎,痛风性滑膜炎有着更为长久的病程,部分患者病情可反复迁延达半年以上,且容易复发。

其次,降低血尿酸水平,是根治痛风性滑膜炎的根本措施,切不可随意中断治疗。

最后,虽然少部分滑膜炎患者可自愈。但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而言,医生的介入治疗必不可少,请不要在家随意自治,以免酿成大祸。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老年人膝盖疼,千万不能忍!

    据调查,我国5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4常年忍受着膝关节疼痛,大多数老年人的膝关节疼痛是因为骨关节炎所致的。

    2018-12-01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