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痛风详情

非甾体抗炎药的“自述”

来源:别痛风时间:2018-12-07浏览量:1,447次


你好,我是非甾体抗炎药(NSAIDs)。自1898年第一个NSAIDs——阿司匹林诞生至今,我已有百余岁了。现已广泛参与多种风湿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最近又新发现其可用于辅助治疗癌症。当参与风湿性疾病的治疗时,主要发挥我的抗炎、镇痛等作用。

非甾体抗炎药

那么我是如何发挥抗炎、镇痛作用的?

首先带大家回顾一下类风湿关节炎(RA)或骨关节炎(OA)的炎性反应过程:膜磷脂随着胞膜的破坏而释放进入体内,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花生四烯酸,花生四烯酸在环氧化酶(COX)作用下生成前列腺素(PG)、前列环素和血栓素2。其中PG具有高度生物活性,参与机体发热、疼痛、炎症、血栓、速发性过敏等多种生理、病理过程。

而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与COX结合,掩盖它的活性中心,阻断了该酶催化的花生四烯酸转化为PG的代谢过程,从而发挥抗炎和镇痛作用。

20世纪90年代初发现,COX有2种同工酶,即COX-1和COX-2。起初普遍认为,COX-1是生理性酶,不直接参与炎症,具有保护胃肠黏膜的完整性、调节血小板功能和肾血流量等作用;COX-2是诱导酶或病理性酶,可以因各种损伤性化学、物理和生物因子诱导产生,进而催化PG合成,参与炎性反应。

在此发现的基础上,人们推测,NSAIDs 所引起的胃肠反应与抑制COX-1 有关, 而其抗炎镇痛作用则因抑制COX-2 所致,从而促使人们研制对COX-1 无抑制或极少抑制, 而对COX-2 有高度抑制作用的选择性COX-2 抑制剂。并依据对COX-1和COX-2的选择性不同,将我进一步分为非选择性NSAIDs(又称传统NSAIDs)和COX-2选择性NSAIDs两大类。

但是随着研究进展,人们对COX-1和COX-2产生了一些新认识。现已证明COX-1在炎症部位有表达,是人滑囊炎时PG形成的重要来源。而且慢性炎症晚期,COX-2有抗炎特性。这说明COX-1不仅参与炎症的发生并有加重炎症的作用,而COX-2似乎主要参与早期炎症,而在慢性炎症阶段反而有抗炎作用。

此外还发现COX-2在人的胃肠和肾脏中也有表达,参与调节胃上皮细胞增生及增强黏膜对应激性损伤的抵抗力;维持肾生理功能以及肾发育1。另外,COX-1和COX-2在心血管方面分别具有不同作用,COX-1主要介导血栓A2(TXA2)的产生,从而促进血小板聚集,起到促凝作用;而COX-2则介导前列环素I2(PGI2)的生成,起到抗凝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正常情况下达到促凝和抗凝的平衡状态。

人无完人,我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反应

1、胃肠道损害

胃肠道损害是我所引起的最常见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黏膜糜烂、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甚至穿孔。如前面所说的,COX-1和COX-2均具有维持正常胃黏膜生理功能的作用。应用NSAIDs时,会抑制COX-1和COX-2,使胃黏膜失去安全保障,造成胃黏膜损伤。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选择性COX-2抑制剂只能减少而不能完全消除NSAIDs胃肠道不良反应,抑制COX-1并不是NSAIDs胃肠损伤的唯一机制7。NSAIDs引起胃肠道损害还与NSAIDs对胃肠黏膜的直接刺激、抑制血小板凝集、自由基释放等其他多种因素有关。

为了减少NSAIDs治疗中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合并应用质子泵抑制剂等胃肠道保护药物、使用前体药物(如洛索洛芬钠、吡罗昔康等)、选用选择性COX-2抑制剂等。

2、肾损害

我所引起的肾损害表现为急性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及水钠潴留、高血钾等。主要原因在于PG有扩血管作用,能促进肾血流量增加,增加肾排钠利尿,刺激肾素分泌,促进醛固酮分泌,增加肾排钾作用。应用NSAIDs后,PG合成受阻引起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从而引起缺血性肾损伤及水钠潴留和高血钾。有研究表明,与我相关的肾损伤主要与药物半衰期相关,半衰期越长,肾损伤风险越大,临床上常用的NSAIDs半衰期情况如下:洛索洛芬钠(1.2 h)<布洛芬(1.8 h)<酮洛芬(3 h)<氯诺昔康(4 h)<塞来昔布(11h)<萘普生(13 h)<美洛昔康(20 h)<依托考昔(22 h)。

3、心血管病风险

由于选择性COX-2抑制剂胃肠道不良反应较轻,自应用于临床以来,其用量不断攀升。但是2000年的VIGOR试验比较了服用COX-2抑制剂与传统NSAIDs的胃肠道不良反应,结论提示COX-2抑制剂导致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少,但患者突发心脏病或卒中成倍增加,从此拉开了对NSAIDs的心血管风险争论和担忧的大幕。心血管风险主要与我可以抑制前列环素(PGI2)的产生相关。PGl2是一种心脏保护物质,具有抗动脉硬化、抗血栓、对抗血管紧张素Ⅱ、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所以当PGl2降低时,会引起高血压加重,血栓形成增多,患者易出现心脑血管不良反应,甚至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和心衰加重。此外,当应用选择性COX-2抑制剂时,使得PGI2生成急剧减少的同时,TXA2的生成不变,从而导致TXA2/PGI2比值增加,使得心血管事件危险性增加。

临床应用注意事项

考虑到NSAIDs的不良反应,使用NSAIDs治疗RA或OA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 重视NSAIDs的种类、剂量和剂型的个体化;

② 尽可能用最低有效量、短疗程;

③ 一般先选用一种NSAID。应用数日至1周无明显疗效时应加到足量。如仍然无效则再换用另一种制剂,避免同时服用2种或2种以上NSAIDs;

④ 对有消化性溃疡病史者,宜用选择性COX-2抑制剂或其他NSAIDs联合质子泵抑制剂;

⑤ 老年人可选用半衰期短或较小剂量的NSAIDs;

⑥ 心血管高危人群应谨慎选用NSAIDs;

⑦ 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NSAIDs;

⑧ 注意血常规和肝肾功能的定期监测。

本文转载自其他网站,不代表健康骨骼观点和立场。如有著作权异议请及时联系我们(邮箱:media@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 比非布更持久,新药托匹司他详解!

    看好瞧好哦,虽然同属司他家族。不过托匹司他将会比非布具备更多功效。也许几年之后,海淘降酸药物的下一任新宠就是它了!

    2018-12-10
  • CFDA 提醒关注苯溴马隆的肝损害风险

    苯溴马隆临床上主要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各种原因引起的痛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非急性发作期的治疗,目前主要在德国和日本、新加坡等一些亚洲国家使用。

    2018-12-08
  • 秋水仙碱的副作用这么大,还能不能吃?

    相信绝大多数的痛风病友对秋水仙碱都不陌生,无论是医生的医嘱还是身边其他病友的「经验」,都可能会提到这一在痛风治疗中非常重要的药物。

    2018-12-08
  • 抗痛风药应用时需注意哪些问题?

    治疗痛风,除严格控制高嘌呤食物之外,药物治疗是控制病情、缓解症状、预防复发及减少发作的重要手段。

    2018-12-08
  • 药监局关于9家网站发布虚假信息的通告(痛风假药)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监督检查发现,9家互联网站违法发布虚假信息,内容含有不科学地宣称治疗疾病功效的断言,以及利用学术机构、专家、医生、患者等名义形象作证明等问题,欺骗误导消费者,危害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2018-12-08
  • 这些江湖上的“痛风神药”,都是何方妖孽?

    最近,有许多痛风病友问我,服用江湖流传的那些“痛风神药”有效吗?我经常这样告诫病人,寻找“痛风神药”与古代帝王寻找“长生不老药”一样可笑。

    2018-12-07
  • 三句话帮你记住痛风用药原则

    不少痛风病友都有过这样的抱怨「该忌口的都忌了,痛风还是发作」「药也吃了,痛风还是发作」……

    2018-12-07
  • 您还在购买能「根治」痛风的药物吗?

    现在只要一打开电视机,就有各种省级、地方的电视台在放一些关于「保健品」甚至是「药物」的广告。打开电脑,搜索某个疾病名称,各种「神药」也是铺天盖地。

    2018-12-07
  • 降酸茶的真身到底是什么?

    在众多的痛风药物中,降酸茶算知名度最高的一款民间产品。无论某宝、某东,还是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宣传,都让很多痛风新手禁不住问一句:“降酸茶真有那么神吗?”

    2018-12-04
  • 四方非布司他大战,究竟谁是“最好”痛风药?

    作为已在国内上市的痛风新晋降酸药,非布司他因其明确的药物机制,良好的治疗效果,以及副作用小等优点迅速打入国内市场,成为诸多痛风患者眼中的“最优选择 ”。

    2018-12-03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