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资讯详情

28岁的年龄,骨密度却像50岁? 你敢相信吗?

来源:健康骨骼时间:2019-04-17浏览量:2,803次


走路崴脚,竟和骨质疏松有关?

前日,28岁的公司白领刘某崴脚后来到医院骨科看急诊。一查骨密度,发现她竟和50岁的大妈相当,这可把她吓了一大跳。

走平路也容易崴脚? 

“我都不穿高跟鞋了,走个平路还经常崴脚。”前日上午10点左右,医院骨科急诊室,一名穿着时髦的年轻女子正在接受治疗。原来,这名女子刘某因走路把右脚崴了,所以在朋友搀扶下来到医院治疗。刘某还告诉医生,她最近半年来,经常感觉腰酸背痛,走路也好像没得力气,经常走着走着脚就会崴一下。这次又崴了一下,结果脚肿了。

“你最好去查一下骨密度!”骨科医生建议刘某做个检查。检查后发现,刘某的骨密度的T值竟是负2.6,和一般50岁年龄的人相当,已可确诊为“骨质疏松”。医生一问刘某的生活习惯,“爱美、怕晒太阳、减肥、喜欢吃重口味食物、常熬夜、爱喝咖啡”。而这些在骨科医生眼中,都是导致钙流失的因素,这也是刘某频繁发生“崴脚”的真正原因。

“骨质疏松已不仅仅是单纯的老年病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年人正在朝它靠拢!”医生说,临床上还见到一些男青年喜欢踢球,但经常和别人一碰撞就发生粉碎性骨折,别人却没事。一检查,骨密度那么低,钙都流失了,骨头当然很脆了。而在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骨质疏松一般都是人到了六七十岁以后才会出现。

统计结果显示,我国骨质疏松患者人数高达9000万。预计到 2050年,我国骨质疏松患者人数将激增至2亿多。

其中有30%的患者是受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医疗保健、体育锻炼等的影响。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骨质疏松症是可以预防的。

为何年纪不大,却患上骨质疏松这样的老年病呢?

日常生活中,肉吃得太多、运动少、偏食、盲目减肥、爱喝咖啡、爱喝碳酸饮料、喜烟嗜酒的人,都容易影响钙的吸收。有不少年轻人饮食口味比较重,吃得咸,却不知道人体内的钙是通过与钠相伴从尿中排出的。如吃盐多,尿钠就排出多,身体内的钙流失也随之增多。

也有不少女性为了保持身材,盲目减肥,吃得少且偏食,常以蔬菜和粗纤维食物为主,高蛋白食品摄入不足。如此一来,不仅导致营养不良,还影响骨的生长发育和骨量。

戒烟戒酒

同时,还有不少年轻人不喜欢运动,也会导致骨组织自动降低骨量。而部分爱美爱白的女士怕晒黑,不愿晒太阳,也会影响钙质吸收。此外,吸烟不仅会影响骨峰的形成,甚至导致骨密度降低。而过量饮酒会使肝功能受损,从而使维生素D的代谢受到影响,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支招!如何避免骨质疏松?

1、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量

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单位,对骨基质的维护有很大作用,人到中老年要保证满足机体的蛋白质营养需要,摄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鸡蛋、瘦肉、牛奶、豆类和鱼虾都为高蛋白食物,应当合理搭配,保证供给。

2、不吸烟少饮酒

酒精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细胞中毒、破坏,使得骨量降低而诱发骨质疏松,所以预防骨质疏松要戒酒戒烟。

晒太阳好处多

3、多参加体育运动

坚持运动可增强骨质的强度和骨量,而且保持自己身体的灵活性,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4、平时要多晒晒太阳

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

本文来源于健康骨骼,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载发布,媒体合作:合作:tougao@jiankangguge.com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免责条款 版权说明 广告与服务 加入我们 机构合作 案例分享 投稿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